2021-22年度 七月校長的話

2021-22年度 七月校長的話

日期: 23/07/2022

親愛的六年級同學們:

校長的話:堅持追夢,茁壯成長 ——給畢業同學的家書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逝去的時光無法重來,但留給我們的記憶卻畢生難忘!今年尤其特別,我們在學校相聚的時間一霎眼就結束了。疫情讓我們享受了一個特別假期,在四月短暫的相聚後又是迎來難捨的離別。在此代表全體教職員祝福你們在進入中學後能夠更懂事,更努力。六年前,你以入讀母校為驕傲,現在母校爲你自豪。

同學們還記得自己在《畢業同學錄》許下的「志願」嗎?未來的十年,你們在中學、在大學的學習正是裝備自己追求夢想的良機。無論遇到甚麼困難,我盼望同學們能秉承母校的校訓「敬、遜、思、敏」,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先生曾勉勵畢業生,說:「一個人一輩子做一件事不難,難的是把一件事做到極致。同學們,無論將來你們從事什麼職業,都不要讓一時得失左右自己的思想,要靜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只有這樣,產出的成果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歷史的檢驗,才能藏之名山,傳之後世。」追求夢想的過程絕對不會一帆風順,看看史提夫·喬布斯 (Steve Jobs)也是先被自己創辦的蘋果開除,之後才強勢回歸更上一層;J.K.羅琳在出版《哈利波特》前既是單親又一直被書商拒絕;名導演李安成功前,靠妻子賺錢養家了六年;連漫畫家幾米也是在癌症的休養期間才重新開始畫插畫。他們成功的因素可能有許多,但你們在他們身上一定找到「堅持」。

何謂「堅持」?就是我們身處逆境而不屈,面對困難而堅強,不會因眼前的利益而放棄心中的夢想。正如馬丁·路德·金所說:「如果你的夢想仍然站立,那就沒有誰能讓你倒下」。不屈從於生計,不趨附於世俗,不向年齡認輸,這就是夢想的力量。無論你何時發奮圖強,何時找到自己夢想,請相信自己的堅持是有意義的,良善的價值必會獲得迴響。香港隊代表謝影雪、鄧俊文在東京奧運羽毛球混雙銅牌戰,雖然以局數0:2不敵日本組合,但他們的一席話正好為你們打打氣:「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下去才有希望。」 成長路上,當你遇到風雨,不要忘記母校在默默支持你,不要忘記師長仍時時惦記你。祝你們鵬程萬里,在遼闊的天空自由自在地翱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