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五月校長的話

2022-23年度 五月校長的話

日期: 09/05/2023

校長的話:寫作如此FUN FUN FUN

數年前,我認識了一位香港土生土長的作家——小書,她兩本著作《小情書》及《小情書2》深深吸引了我。雖然已讀了一遍,但在這三年的疫情期間,總是忍不住要再細細咀嚼兩本好書,因為小書透過兩本著作,提醒了我們為甚麼要寫作。

 

對小學生來說,寫作可能是一項技能,也是一科考試。我卻覺得寫作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有時一兩段文字就描出了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或繪出了一片美麗動人的風景。同學們用細膩的描寫,把勤勞的父親及細心的母親寫得呼之欲出,又用幾行句子把柏架山自然教育徑、利東街的聖誕燈飾、西貢塔門等的美景寫得栩栩如生。我很喜歡閱讀同學之間一些高手的作文,因此自上年度舉辦了校長盃作文比賽。同學們優美的記敘文、思路清晰的說明文讓我不知不覺地走進了作者的心靈,彷彿看見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寫作也讓我們可以用筆去傾訴心事。每個人都希望有個傾訴的對象,但有時一肚子苦衷和思想無處宣洩,憋著又難受。隨手拿出筆和紙,把靈感寫出來,把苦衷放出來,把想法倒出來,情緒就得到發洩的機會。我們甚至可以用寫作寫下我們的青春,用筆把點點滴滴的生活記錄下來,如同一張張的照片。當我們長大了,無意翻翻自己的作文,細細地回味著當時的心情,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原來自己經歷的事情是那樣的豐富多彩,這也是《小情書》及《小情書2》令我書不離手的原因。

 

寫作其實不困難,不需要精湛的文筆,只要記錄下真實的感受,真實的故事,記錄下一段段美好的畫面就好。寫作是一種樂趣,自己開心就好。一支筆、一張紙、一段文字就可以。我希望每位同學都可以享受寫作,讓你們的人生更加豐富多彩,樂在其中,其樂無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