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五月校長的話

2022-23年度 五月校長的話

日期: 15/05/2023

校長的話:從漫畫創作提升寫作能力及藝術素養。

 

今天,愛官向全體同學派發了首本學生創作漫畫集——《漫畫同樂集》。十五位四至六年級的小小漫畫家在兩位漫畫導師悉心教導下,以身邊的事物作題材,讓家人、朋友及寵物都成為了漫畫中的角色,令人眼前一亮。每個故事都十分有趣,讓人捧腹大笑。

 

數年前,愛官邀請了年青漫畫家卡奇擔任導師,開始教導對漫畫有濃厚興趣的同學體驗漫畫創作。她很喜歡造蛋糕就到大型連鎖餅店工作,再運用自己的繪畫的天賦將夾餅妹的經歷繪畫成書,作品廣受好評。卡奇一直都喜歡繪畫,高中時修讀美術。中五畢業後,嘗試過不同的工種,輾轉在餅店工作兩年半後,毅然辭工讀設計。最初她只在facebook上載夾餅妹的漫畫,只得百多個like,曾想過放棄,改畫鬼故及四格漫畫,幸好導師鼓勵她繪畫一些熟悉的題材。回顧自己的生命中,還是做「夾餅妹」的經歷最刻骨銘心,默默堅持一年,終有出版社找她出書。從《夾餅妹》,我們會被她那積極的工作態度所感動,她說:「我身為店長,因很多新人會以你馬首是瞻,我一定要非常積極。由最初只叫人『Fighting, Fighting』,慢慢地自己也會跟着努力。」幸得家人支持,她可以選擇喜歡的路,由一名夾餅妹會成為大受小朋友喜歡的漫畫家。

 

漫畫是用簡單而誇張的手法來描繪生活或時事的圖畫。漫畫在現今的社會廣受歡迎,因為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閱讀多些插圖,少點文字的書籍。在忙碌且節奏快的大都市裡,人們會趁空閑時到書店裡購買幾本內容健康而又具啟發力的漫畫,讓緊繃的心情暫時鬆懈下來。漫畫的題材無處不在,在家庭裏、在校園裏、在生活裏都能找到有趣的人與事,我們只要找到他們的特徵,就能以豐富的想像能力,進行創作,更可以與讀者分享自己的人生抱負,或對人與事的觀點,或自己的世界觀。 

 

漫畫和卡通畫形式比較容易掌握,在創作過程中束縛較少,讓同學自由地表現自己思想情感,不同水準及能力的學生都可以選擇力所能及的形式進行創作與表現。漫畫既有繪畫又有劇情,可以同時培養同學的讀寫能力和藝術素養。他們會有人物設定、故事主線設定、人物對話等,全是寫作的基本技巧,在卡通漫畫中刻畫自己的故事,反映自己的願望,並且通過這些卡通漫畫和讀者交流。漫畫確是很適合小學生發揮創意和寫作的好工具。漫畫創作其實不困難,不需要精湛的畫工,只要記錄自己的生活趣事及自己的真實感受就好。看漫畫和畫漫畫是一種樂趣,同學自己開心就好。一支筆、一張紙、一個公仔、一段文字就是漫畫了。我希望每位同學都可以漫畫裏享受寫作及創作的樂趣,讓同學的人生更加豐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