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年度 十二月校長的話

2022-23年度 十二月校長的話

日期: 12/12/2022

各位親愛的家長及同學:

校長的話:回復全日面授課的家長小錦囊



本校將於1月3日恢復全日制上課,學校全體教職員在各方面積極準備當中,相信各位家長亦正為子女適應全日制上課作準備。因此我們為大家預備了一些如何協助子女及家長自己適應回復全日面授課的小錦囊,讓大家與子女於考試後及聖誕新年假期間好好預備,一月回校時便可以開開心心享受全日制的校園生活。



學生篇:協助子女適應

1.期望與溝通:面對日常生活有所轉變時,子女在學校生活、與人相處、情緒表達等都面對不容易的挑戰,家長宜適當調節對子女學業及學校表現期望,給予空間子女去適應。另外,亦可每天抽15分鐘專注與子女溝通傾談,陪伴聆聽子女需要,並向子女表達愛與關心,培養良好親子關係。

2.時間管理:全日復課後,下午處理子女功課的時間,預計將會有所減少。家長可預先在時間管理上與子女協商,按需要增減課後活動,以協助子女適應全日面授課生活。

3.午膳訓練:由於初小學生未嘗試過在校午膳,高小學生在校午膳的經驗亦已相隔甚久,要習慣在校午膳對小學生的確是一項挑戰。學生在校午膳時需於限時內完成用餐、妥善管理好自己的餐具以及處理衛生問題。家長可先在家與子女進行模擬在校午膳訓練,以協助子女提升自理能力。



家長篇:關愛自己

1.健康身體:平日照顧子女佔據家長不少時間和精力,在子女上學期間,不妨做伸展運動或外出散步,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2.生活節奏:子女全日上課後,家長有更充裕的個人時間,安排自己喜歡的活動,製造個人專屬的ME Time。

3.情緒管理:更少的時間去跟進子女的功課和溫習,或會令家長更感受到壓力,嘗試在忙碌中找時間和空間靜下來,感受、接納自己的情緒,並以適合自己的方式舒緩壓力。

此外,學校與家教會合作舉辦「家長學院」計劃,邀請親子專家為家長提供優質的親職教育活動,也讓家長多參與學校活動及義工工作,體驗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參加項目越多,獲得積點越多。根據積點數量,家長可獲得金獎、銀奬或銅奬,以鼓勵各位家長踴躍參與。現隨函附上12月至2月份愛官家長學院活動。



生活愉快  家庭和睦

Top